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广东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电及新能源专业委员会在广州举办“风电建设与运营管理”培训活动

来源:省水电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点击数: 685

   

  5月8日,由广东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风电及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广东省能源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协办的“风电建设与运营管理培训”在粤电广场A座4楼多功能会议室举办。来自专委会会员单位相关专业的科技人员约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前,专委会秘书长李秋鹏简单介绍了专委会的过往和展望,以及此次培训活动的筹备情况。


  本次培训活动的举办,从选题到备课得到了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围绕广东省内风电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针对风电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维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特请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展部丰文先、生产科技部苏长南和生产科技部王元强等三位高级工程师分别做《新能源项目投资与开发交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流程及关注问题》、《风力发电原理及其运维课程》的主题培训。

 

 

 

  丰文先高工,沉淀二十年,一直从事新能源项目开发及研究,本次培训分别就在联合国大会“3060”双碳目标”下,2022年底我国风电和光伏总装机量、风电的类型、海上风电的分布、目前广东省海上风电(含海上风电+)和光伏建设规划,风电和光伏项目开发的重点、难点、开发流程、投资并购模式种类以及新能源项目补贴变革等方面进行较为系统培训与交流,帮助学员全面了解风电和光伏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新能源项目开发的流程和需要关注的事项。

 

 

 

  苏长南高工,以省能源集团阳江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为例,分别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主要流程”和“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主要关注问题”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就风机基础、风机安装、海上升压站基础、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集电海缆、主海缆和陆上控制中心等的建设做专题培训,并在培训期间精准而详细地为学员解答在风电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惑,干货满满。

 

 

 

  王元强高工,省级劳模获得者,精通生产运维,以科普的形式为学员普及风电起源发展、风电基本知识,深入讲解风电运维,涵盖设备运行监护及维护、机组的日常维护、集控中心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等进行系统全面的讲解,内容出浅入深、专业详尽,学员们受用匪浅。

 

 

 

  本次培训,授课教师专业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课程内容安排实用而丰富,参训学员反馈培训有质量,收获满满,建议专委会能多举一些类似这样的培训与交流活动,帮助新能源发电行业科技人员不断提升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进而促进我省新能源发电事业的科技持续发展。